乖乖乐乐

3/30/2006

辞职也需要经验

昨天辞职了。和俩同事商量了好几周,互相怂恿互相打气,整个过程有种叛变的意味,做起来额外的担惊受怕。

对管理阶层有意见也不是一天两天。待得最长的roy早在我上岗之初就已经念叨着要辞职,断断续续也大半年了,一直没有行动。我笑言只怕我们所有人都辞了,他还会在店里坚守。刚来三个多月的bo,老公当护士,收入颇丰,不缺她那一份,所以决定下的最快最坚决。上周日就请辞,虽被挽留,但仍然在周二的时候坚决辞职了。我要不是刚跳了房坑,说不定跑得更快。如今担心着以后一家三口吃喝穿用,不敢跑得太利索,先转了一圈选下家。一直等到今天有了点眉目才下定决心,找老板请辞。

当职的是大老板。进他办公室之前我一手汗,比去面试还紧张。
老板问:什么事?
我说:借一步说话。
老板问:什么事不能在这儿说?
我看看旁边坐着的新经理,说:如果你一定要我在这里讲,那也成。我要辞职。
老板干脆利落的说:不行。
这回答我还真没预料到。只好恳求他:真不想再在这儿干了,不开心。别误会我,和你们在一起做事很开心,但是和别的人就不是那么回事了。
老板说:哦,你说。。。。(暗示二老板)
我说:还有。。。。(暗示新的closer)
话没说详细,被电话打断。老板说:待会儿找你谈。

我就在他办公室门外游荡。他忙来忙去,终于空闲了,却在展示厅里走来走去,不招呼我。见我一直看着他,终于说:“我不和你说话,这样你就辞职不了。”我说:不可能。他说:就可能。他逗我玩儿呢。

又等了三分钟,终于他说:跟我走。于是上得屋顶,开始询问与被询问,让我列举了一串最近郁闷的事。然后这话题不知道怎么就岔开了,从我的控诉会变成了“如何提高销售量”的培训课。现在回想一下,也许是他认为我干得不开心的最主要原因是最近业绩比较差,所以认为帮我提高业绩就能保证好心情?又或者是他对我投诉的东西其实无能为力,或者有能力但没打算真的付诸行动,不可能真的对二老板和新closer做什么,所以就技巧性的转移了话题,改谈他乐意谈的东西?总而言之,我以紧张不安的心情开始了这次谈话,最后以惭愧拘束的心情结束,却还是没有辞职成功,被挽留下来,说是再给他一周时间解决问题。

下楼来,roy询问详情,听说我被挽留,问:“大老板是不是看起来充满了关心,非常专注的听你说话?”我说没错啊。roy笑道:“以前我从环球城nissan辞职的时候,老板找我谈了两小时的心。这次我去辞职的话,要是二老板要挽留我,我准备对他说:‘我知道这是你的工作,员工要辞职的时候就要说些贴心的话,做出尽力挽留的样子。但你的实际行动早就告诉我你的真实想法:你认为我是个很烂的销售员,你不喜欢我、不尊重我,认为我无能。所以省点口舌吧,我不会留下来。’”我说:“wow。”

走出门外,honda的销售员jessica路过,停下来闲聊两句。说到bo已经辞职,没辞职前就已经到处跟相熟的人说要辞职,她说:“嗯,看她当时的样子,仿佛很希望有人能阻止她。”当然谁也没阻止她,反而有一群推波助澜的。她辞了以后,只怕一直担心着我和roy也就嘴上练兵。我原先告诉她周四要辞,她一上午没收到我的消息,大概不好问我,于是给roy发了手机短信,辗转询问。等到终于从我口中得知确信,一下子开心大笑,估计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。:)

给乖爸打电话说辞职未成功,被批评说耳根太软。回到家又再次被教育“经验不足”。噫,好像他这个没换过工作的人很有经验似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